本校磨課師課程「大學普通物理實驗─手作坊」、「從善心到創新─善意企業賺錢法」榮獲教育部標竿獎

教育部舉辦2017年磨課師標竿課程甄選,逢甲大學「大學普通物理實驗──手作坊」、「從善心到創新──善意企業賺錢法」兩門磨課師課程在眾多課程中脫穎而出,榮獲2017年磨課師標竿課程獎殊榮,並於1月15日在教育部大禮堂接受頒獎表揚。

其中「大學普通物理實驗──手作坊」磨課師課程是由本校光電學系李英德老師、羅道正老師、物理教學研究中心洪耀正老師合作規劃,課程內容包括聲波與聲速、簡諧運動、磁場與電磁感應,並串起大學的普通物理實驗(School)、居家動手做的簡易對應實驗(Home)、物理劇場呈現科博館/科工館的大型展示實驗(Museum)三者,彌補一般線上實驗課程無法親自動手,以及演示實驗無法量化分析的缺點。

課程內容深獲評審肯定,認為此課程設計「知識承載量高,搭配小實驗進行說明,吸引學生持續學習。教學影片錄製清晰,編排得宜,推廣成效佳。」此外,該課程的數位教材也應用於校內「物理小專題」通識課程,並於2015年起與精誠中學合作開設搭配磨課師的物理實驗實作課程,強化並延伸推廣物理教育。

而「從善心到創新──善意企業賺錢法」磨課師課程是由本校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邱世寬老師、吳廣文老師合作開設,課程定位為進入商管專業領域—創業與企業成長學習的啟發性課程,以企業個案為主,邀請里仁公司、信義房屋、歐都納、太平洋自行車、歐萊德國際、薰衣草森林等六家知名企業現身說法,引導學習者在思維旅程中逐步建構屬於自我的企業領悟,找到屬於善意企業的新未來。評審以「內容具實務性,作業設計多元,課程影片以中文說明與英文字幕顯示,具推廣效果」給予高度肯定。

本校長期推動教學卓越,展開前瞻性教育變革,奠定開發數位化課程教材的良好基礎。自103年起,持續設計、製作、推廣磨課師課程,迄今已獲教育部補助開設16門磨課師課程,累計修課人數超過1萬人次。同時,也配合通識課程、產業培訓、進修教育等需求進行推廣應用,邀請全校師生自主學習,累積軟實力。歡迎前往中華開放教育平台註冊https://www.openedu.tw/,敬請持續關注課程相關訊息。

<資料來源:逢甲快訊http://web.pr.fcu.edu.tw/~pr/fest/2018/20180118/20180118_0.html